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歌詞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是宋朝詞人況周頤的詞作。

全文如下:

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還恁總是愁。君須記,萬般皆由命,半點在人讀。

這首詞是作者在賞月時有所感而發,是一首“意深而語近”的愛情詞。

全詞以抒情主題,把人生的悲歡離合情感推到了極點,揭出了喜怒哀樂、生死相許的感情問題。

這首詞中“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一語為人所熟知,意思是試問世間情是何物?竟可令人生死以之相許。它是一問一答的情歌,話語平實,而蘊意深邃。在“直教人生死相許”一句中,作者把“何物”的抽象概念,變成具體生動的形象,並用“直教”兩字,明示這種情感之強烈、感人至深。作者以形象化的手法,寫出了人生的悲歡離合、死別生離的問題,表達了作者對於愛情的珍視、對於生活的熱愛。

因此,這首詞表達了對愛情的深刻理解。它告訴我們,愛情是一種非常珍貴和美好的情感,它可以讓人生變得更加有意義和美好。無論是在愛情中還是在生活中,我們都應該珍惜和珍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