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歌詞等什麼君

“天下歌詞等君來”出自唐·白居易的《花非花》。

原句的意思是:天上的歌詞只等到你來唱。

此詩在空幻的想像世界中,用“花非花”來描繪虛無的景象,用“夢”來表現虛幻的情感,用“淚珠”來傳達虛無的情感,表現了作者對這個世界的虛無感,表達了作者對自己與他人,世事無法挽留的惆悵,無法回到美好生活常態的感傷,對於物是人非,悲歡離合的人生體悟。讀起來有些悲涼感傷的,卻又多了一種說不出的悽美感。而且這也是詩的一種韻味。是唯美意境裡的心緒愁緒在裡面,應該是個很難講出來的東西,因為它既具有朦朧的美,也有它的思想深度在裡頭。講不透徹的美是一種極至,極其幽深迷離、意猶未盡、莫測高深的、意不盡理不盡的韻味等等這些往往是比較能給人們一種縹緲的美感的一類詩文在裡頭的。所以在千餘年的歷史上能夠留傳下來的唯美主義的詩文,往往都有一種縹緲的美感在裡面。

此詩在詞句上的特點是以虛映實,虛中見實。“雲”是縹緲無形的,但它卻能“留”、“住”這一位“花”的“真身”,又可說是“花”讓“雲”顯出其形原是一“淚”。此詩主要用的是“象徵”的手法,“雲”也是這種象徵手法最明顯的一點。白居易運用他擅長的“淺淡溫存”的風格把“雲”、“花”、“淚”等飄忽朦朧的形象聯繫起來表達自己迷惘的心情和內心充滿了憂鬱的情緒和美好的情感表達了他對自己懷念的人深深懷念和無限的憐愛以及欲行又止的無可奈何的情緒等等情感傾向;它寫得縹緲空靈又蘊藏著深意情思裊裊;言有盡而意無窮等等都是它的特點。這首詩也表現了白居易詩歌的清新明快、含蓄多情的風格。

這首詞中沒有使用一個典故或生僻的詞語,而是用通俗樸實的語言和明白如話的音調,表達出一種優美淡雅、含蓄蘊藉的藝術效果。通過語意雙關的構思給人一種宛若花似夢、似醒還醉的感覺。“花開蝶滿枝”、“滿窗星”。一夜霧如綿,佳人衣帶殘淚共啼”,詩意將滿天大霧幻化成淚水凝聚成一滴清露垂落滋潤到根的傷口的一副幽渺美麗的圖畫將一夜晨霧渲染成含著細膩繁花的縹緲暮色的微苦韻味滲入每一個早起漫步世人的心頭是那么溫暖人心纏綿如酥也妙趣橫生美麗非常後以“天下歌詞等君來”收尾,將整首詞的意境推向高潮。

綜上所訴,“天下歌詞等君來”這句話的意思是:天上的歌詞只等到你來唱。這句話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花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