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窯曲歌詞

《寒窯曲》的詞如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有百足,人無完人。

拆散的夫妻,不能合破的魚網。可嘆這,痴情女子負心漢,因何良緣兩字拆鴛鴦。

隔牆有耳聽風語,論人不論物並牛車。推杯換盞發鴻門,爭名奪利結怨家。

若是真心待人好,誰家不是似空房。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日無常萬事休。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饑寒飽暖常相伴,妻兒賢孝要緊承。

無病無痛便是福,有滋有味好安生。切莫嫌他醜,醜女易嫁求郎心。

將門無犬子,貧賤有賢妻之語。不爭鑽石結良緣,萬兩黃金小便宜。

十年生死兩茫茫,生死光陰如梭快,人留芳名不染土,不留惡名萬年香。

天下娘子一般同,各樣上神保平安。勤儉持家添富貴,夫妻共飲和合漿。

愚者圖歡脫火坑,賢者安享百年情。平生莫做虧心事,舉頭總有白衣神。

青春年華皆虛設,老來伴草難為人。臨老空房守孤獨,枕寒誰與共夜半?

情場失意莫嗟怨,一生能得幾回青?恩恩愛愛百年少,磕磕絆絆到白頭。

春至福氣花枝茂,夏至德威正氣長。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歡聚有日惜時福,勞燕分飛難回頭。千里迢迢人不同,此時良宵何處同?

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縱有百年福,沒有夫妻情意濃!

倘若死別離活婚變 ,清茶淡飯也吃不安寧。休道行善積德貴 ,休要丟人不惜金!

世上萬般哀樂事 ,無非死別與生離!

這首詞主要描述了人生的不確定性以及夫妻情分的重要性的問題。它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同時也要懂得包容和尊重,不要因為一點小矛盾就離婚或分手。人生苦短,珍惜眼前人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