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行船人歌詞

《我是行船人》是吳泓君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陳百潭作曲,陳百祥作詞。

歌詞:

我是行船人 漂流在茫茫人海

心內只有你 伴我人生過客時運命

起起落落浮浮沉沉 無怨無尤為按怎

故鄉水 故鄉土 阮離開真自由

(閩南語副歌)

行船人身價 是有命來做 無命來怨嘆

多變動 有波折 是人生的繁華

我會用我的勇氣 找著彼岸

用我的志氣 衝破風浪

(閩南語副歌)

心愛的人 請你相信我

我的心肝 只有你 不管山高水又深

我會勇敢向前 看乎明 一定是幸福岸

我是行船人 不願停泊在花港

三更半暝 我聽人講 你心內有別人

甘講是誤傳 我心痛 心酸 又擱想一想故鄉水故鄉土 阮離開親像孤單雁元好問《摸魚兒·問蓮根有絲多少》的譯文,謝謝!

譯文:

  問蓮根、有絲多少,那能綰並雙結。虧他月下銀燈讀。偏憶繡鞍驄別。雙劍如龍,夾鏡縱橫開,呵手挽青絲一抹,應是玉關遙夜。看看正。寸心凍,應覺邊庭四壁。

  紅印空緘。算只有殷勤,雙燕歸來時候,夜深會、傾泥寄宿。驚破海棠嫣夢。還知道、因甚愁絕。吹香弄粉,杜宇一聲春正徹。倚闌極。且須教,印兒紅淺些兒著。

  這是元好問的代表作之一,作者通過對蓮塘、燕子、楊柳、杜鵑等物象的描寫來暗示兩地戀人間情感的生疏和困難。前五句為第一段,重在自傷幽獨。“余本多情”三句由彼思此作黯然傷魂的過渡。“知否小閣臨流,一局十番風露”二句以棋盤上縱橫交錯之象和棋子十番風露之語暗示女方的孤寂冷清,並從對面寫自己思憶之深。“便翦燈細書舊約”一句以下全為構想之辭。“便翦燈細書舊約”,寫了雙方的深厚友情以及書信之多而密。“兩情泥盼難聚”二句承接上文.表明相思無計之苦。“日日紗廚臨床上”句從自己轉寫女方;自己徒然悵望無益,想必女子也是如此。“謝娘未眠應怪我,輕夢遊絲縈繞遍”二句想像對方因思念自己而徹夜無眠的情狀,並把對方思念自己比作遊絲縈繞不散,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雙方感情的深切。“細成斑”三句又由對方轉回到自己身上,說自己憔悴消瘦到連小印也印不上去了。“須知”六句承上啟下,總括全詞內容。“他日”二句回應篇首“余本多情”,與“應覺”四句鼎足而存,章法嚴密。此詞意蘊深遠,想像豐富,上下片內容跨度大而不顯得散漫,語言優美清新。詞中化用前人詩句入詞,渾然天成,毫無斧鑿痕跡。全詞融情於景,含蘊而委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