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舞伴歌詞

《春宵》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台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這首詩前兩句寫春夜美景,後兩句敘曲中之情。這首詩抓住“春”字大做文章。“春”是自然節氣,是季節,更是觸動人心的美好時令。詩的首句“春宵一刻值千金”,緊扣題目“春宵”,極寫春夜的寶貴。“花有清香月有陰”,花散發著清香,月光如水般灑在庭院中,讚嘆春天的美好又側面烘托出人欣賞春夜美景的陶醉心情。

至於“歌管”,則是春夜遊賞時的活動內容之一,以“歌管”而“聲細細”,可見更深夜靜,正是大家盡情玩樂之時。末句中“鞦韆”兩字給這首詩帶來了青春的歡樂。“院落”兩字使這種歡樂更為具體,似乎全世界的孩子都聚集在這裡參加“春夜舞會”,而夜深人靜,正好玩個痛快。當然,就作者個人而言,寫此詩時他正是“老夫聊發少年狂”(《江城子·密州出獵》)時候,其意如此。至於舞會如何歡樂,如何熱鬧,卻並未具體寫出。但由此可見詩人已約略地感受到春夜的歡騰醉人的空氣。所以這首詩沒有正面描寫歌舞場面,也沒有刻意去描繪青年男女的形象,然而人們讀後卻真仿佛在歡樂的春夜舞會之中。這正是藝術表現上所講究的虛實相生。這首詩之所以廣泛令人傳誦,主要就是運用這種以虛實相生的藝術手法描繪春天的夜色。其含蓄的內在意蘊,確實給人們留下了想像的餘地,所以才更具有那種耐人尋味的藝術魅力。

以上是《春宵》的相關信息,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