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春遊歌詞分析

李叔同的《春遊》歌詞分析如下:

第一小節:

春風吹面薄於紗,印襯紅顏兩相映。

這裡的“春風”二字一語雙關,既指自然界的風,又暗喻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風,婉轉道出作者的內心焦慮。紅顏與人相映,問題纏身。“印襯”兩字更表達出煩擾諸多,難以相宜。

第二小節:

行人個個是英雄,借問聖賢何處在。

行人行走在大好河山上,每個人自詡為行路中的英雄。但是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自身的時候,每個人都是盲目的。因此,當作者問及聖賢在何處的時候,其實是在反問自身,自己能算是個英雄嗎?在面臨諸多問題時,李叔同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出一種自我否定和自我懷疑。

第三小節:

談禪何須靈岩寺,挖菜只合大觀園。

詞人想要擺脫紅塵煩擾,想要追求一個內心自省的空間,從當時的實景出發,自然而然地聯想和引申出去。去靈岩寺談禪,也只是心性在作怪。而要去挖野菜只想到大觀園,顯然是隨處可安放自己的靈魂的場所。但是詞人用“何須”加以限制,表達出隨處而安的飄零感。

第四小節: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

從前的歡笑,現在的落寞;從前的繁華,現在的淒涼;人生的變幻無常、世事的虛幻無常都在詞人的筆下自然流露出來。這種對人生的虛無感,對世事蒼涼感的表達,是詞人通過文字傳達出來的內心體驗。

總體來看,《春遊》表達了作者在春遊中所產生的迷茫、苦悶、惆悵的心情以及欲超然物外又不能的落寞和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