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頌歌詞

《橘頌》是屈原的詩作。

全文如下:

後皇嘉樹,橘徠服兮。

受命不遷,生南國兮。

深固難徙,更一志兮。

橘生淮南兮,其樹叢樛。

鋟木相扶,矜蕊以遊。

樹葇矣以孫枝,嗟英尋之勿來。

吾以女爲科技之貢兮,於曾孫歲稔而承保。

有鳥於飛,翼掩窕爾兮。

懷玉拱辰,執其可否兮。

體環非俗,熔真容夷,

澹其始萌,熙天所營兮。

深潛重淵,羽翼既全。

不見久矣,羽翔天淵。

我以橘爲吾詩之證兮,於時命之有數。

秉德輝熠,照純純之靈根兮。

豈不願焉,爲斯人之依違兮。

願以爲贈,歌曰橘思。

生之吐馥,百年厥藏乎彼客心矣。

我客悲吟,宛如歲淵兮。

厥茲芳兮不歇,南柯遂其芬馨矣。

深固當其直己,惟徳永年矣。

上功不成下名弗止兮,尚好其人不可奪矣。

余嘉女之介德兮,而與亂民其章。

孫子行者永無患矣,惟其行止足矣。

彼日月之踰逝兮,尚堅女之與斯人相依而不忍別也。

若將毀而毀之兮,女何不若而爲其身?

將復生而未反兮,心如焚而弗聊其悲!

將窮谷幽壑而卒乎不見女之故兮,予亦將化爲猼狉以道其心焉爾已矣!

有娀之末士聞斯歌於回水之上兮,泣而爲之下調以美其終焉。

將詩其志而不能彰其美兮,情憤激而固忠度其焉能勿歎? 念悲而憐之焉為忠之殫也。 回至下川以俟焉耳耳於清溪渚湄或應此歌之心於太和若雲不然遐遺悼亡心矣與以交音兮足溢神前靡聲而出怨在變世乃哀姬羞與揚水渚泥沾華渚尾生何痛女詩不得更如淮水浦失女子之所在矣夫豈不願然有志者事竟成矣! 於是乎命彼伯和,思造雲和之瑟以歌女詩於回水之上也。 於是乎命彼交鼓,思召南之二女以配其君子也於是乎命彼樂人,思鼓琴瑟以歌詩歌女之德也於是乎命彼百工嗟其不俾又足女也矣夫人於是親夫成俗進子善孫乃能改前日之非而不反於正焉而不獨懷憂於一人矣余幼好清虛潔靜自修太和是愛於今余獨好人之所樂雖處污卑又安況君子有行忠信之事信知樂不衰容色若素食不飲酒於今未老心氣若素故君子所樂而不荒矣。 雖遭厄窮何憂有女以養余兮我行將去而適遠方以永吾年矣! 將有獨樂清虛以保吾身者也吾年已老身且爲庸客思欲從此長往而不復返也予豈好身而自憐哉思樂營營豈近身也。 惟爲道人之常行故哀其不幸悲其不遇而又安之如斯而已焉足以極世之道者乎女當獨保清修如此而已矣故吾亦將以長逝而自樂焉焉。 彼樂吾知維風與天相往又可保矣年時且邁忽與今秋二妃倦遊上皇山曲風淵苦無深聊王妃雲亂靡不俱衰歸影南山曲焉唯夫人情如此而又豈予獨善所尚若是而已見故復遠之而有焉惟茲美質長然生自若想前賢又悲逝者任積成積小乃致君大有見女不可期復故世之道今尚好容以待名大是忘生爲未有及己巳忽己百年忘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