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分析修辭手法

歌詞中的修辭手法包括:

1. 比喻:用相對固定的、有明確喻體的喻語來表現兩種事理的相似關係。

例:雨停了 太好了

天灰濛濛 就快要下雨了

把氣氛描寫的比實際狀況更好一些的過分情形用比喻的語言形式進行了描述和表達,充滿了孩子氣的幸災藿禍之感。

2. 排比:把相近或相似、語氣一致的語言形式排列在一起進行營造強烈的語氣和語勢。

例:走吧,再不出發,大會結束就不一定回來,那么再見了親愛的爺爺,就再也回不來了。

這種並列反覆三句運用了短句的形式,同時使用了親愛、那么等表現主觀感情的詞語,將話語的情感表現得濃烈激切。

3. 反覆:反覆用詞就是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

例:“送客?這府裡邊誰是你來送?”這個少女異想天開的安排很有些出人意外。這裡頭並沒有什麼別的緣故,就因為不願意接待;要接待,她早就接待了;何必等到現在?

“異想天開”一詞在這裡的使用就起到了強調突出強調少女想法不合常理的作用。

以上是歌詞中常見的一些修辭手法,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修辭手法,如誇張、擬人、對比、雙關等,在歌詞中也有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