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千古流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歌詞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這是一首扣人心弦的懷古絕唱。通過讚頌英雄人物的神通和功業,抒發了一種巨大的政治感慨。北宋的形勢比三國時代更趨危機,北方的遼和西夏經常騷擾著邊境地區;國內的新舊黨爭,日益激化;在王安石推行的變法被廢止後,取消與民爭利的市易務,重又恢復設立,各種措施日形苛細;這一切對於民間都不無不利的影響。這種政治上的不得人心恰恰在於用人不公不義或不合天意之時造成亂世、危機之時既非亂世英雄可以治國安邦之故,卻可平步青雲以篡位坐朝當國為民稱道也罷造福也罷竟亦能使眾人絕跡清談俗不可耐來襲不無助其造成的結果天時、地利與人和於三者交加失一時是盛世的原因地大物博卻缺乏氣度兼容則是淪為亂世的重要原因之條件人才如毛遂等人本可以當重任或於朝野皆為有才之人。但社會缺少能屈能伸之氣度亦將出現眾人絕跡清談的結果詞人自幼聰慧好學又為人豪爽因此經略西北在同僚中最年輕雖其出身草澤卻熟讀經史對天下大勢了如指掌因此他自信有濟世之才卻不被重用而只能寄情于山水之間。詞人借懷古以抒發自己的抑鬱和不平之氣。

詞中寫周瑜的意氣風發、英勇無敵是用來反襯自己年事已高而又壯志難酬。面對著破敗的戰場則抒發了自古而今、江山依舊、人民更替之感嘆詞篇之間氣勢雄渾恰當貼切地抒發了詞人一懷愁緒而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該詞語言蒼涼而痛快淋漓自然含蓄而不露痕跡且有其淡遠的意境結句尤為有力果敢沉著有餘不盡之情韻在言外悠然流蕩,整首詞充滿了蘇軾特有的豪放風格。

全詞借懷古以抒志,用典精到,文字優美。飽含著對古代英雄的無限崇敬和讚嘆。從“故壘”看此詞當為詠史之作,借歌詠“三國周郎赤壁”以抒發自己的豪情壯志。

《念奴嬌·赤壁懷古》是蘇軾的一首詠史詞,表達了詩人對古代英雄的無限敬仰之情以及對人生的感慨之情。這首詞語言優美、意境深遠、氣勢磅礴、格調高昂、意蘊豐富、富有哲理,是一首千古傳誦的名篇。

如果您需要更多信息或有其他問題需要解答,請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