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草深長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湖心亭看雪》的作者不是長歌,是明朝詩人張岱。

全文如下: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詞義注釋:

①擁毳衣爐火:圍著毛皮衣,抱著火爐取暖。毳衣:毛皮衣。

②霧凇沆碭:冰花一片瀰漫。霧凇:水氣凝成的冰花。沆碭:白茫茫的樣子。

③焉得更有此人:意思是:想不到還會有這樣的人。焉得:哪能。更:還。

④強飲:痛飲。

⑤白:酒杯。

⑥喃喃:低聲叨叨。

⑦痴似:痴於,痴過。似:於此,於……相比。

此詩描繪作者湖心亭看雪的情景,展示了作者清高自賞的情懷和生活情趣。全詩主要體現作者痴雅的品格。“痴”字是神情意趣的紐結,蘊含了人生寄寓的深沉感慨,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而“痴”字更是情語的至理。詩句中沒有常見的典故和藻飾,純以自然運化之筆繪景寫情,信手點染之間卻自有一種不矜不束之美。此詩是張岱詩、文、小品的高峰之一。其中意蘊豐富、雅俗兼備的小品也常常出現在作者友人的文集和唱和之中,給書香墨趣平添了一份意趣盎然的清涼逸致,成為了古人寄情山水的另一種風雅之事了。

如果需要完整的詩句,可以向我問一些其它的問題,我會盡力回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