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恩歌詞分析

《父母恩》的歌詞分析如下:

第一小節: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一朝離別斷,百日不相思。

分析:這兩句表達了對母親十月懷胎的感恩之情,同時也表達了對母親離別後深深思念之情。其中,“十月胎”指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重”突顯了母親孕育生命的艱難,“三生報答輕”則表達了對母愛的無法報答之感,同時也為後面歌詞的情感鋪墊打下基礎。

第二小節:

母稱兒命苦,兒女命苦中。

可憐二老膝,不得常承顏。

分析:這一節表達了母親對兒女的辛勞和心疼,同時也表達了對父母無法常常在身邊的遺憾和思念之情。“母稱兒命苦”和“兒女命苦中”形成對比,強調了母親的辛苦和無私奉獻。“可憐二老膝,不得常承顏。”這句則表達了對父母無法在身邊的深深遺憾和思念之情。

第三小節:

母愛似和風,父愛比山高。

寸草難報春,慈父鴻雁捎。

分析:這一節讚美了父母的無私奉獻和偉大之處,同時也表達了對父母的感恩之情。“母愛似和風”和“父愛比山高”形成對比,強調了父母各自的特點和重要性。“寸草難報春”表達了子女的感謝和敬意難以回報父母之愛的情感,“慈父鴻雁捎”則表達了希望通過傳遞思念來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情。

總的來說,《父母恩》這首歌通過歌詞表達了對父母的感恩之情,歌詞中的情感變化和對比手法也使得歌詞更加豐富和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