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驚夢全劇歌詞

《牡丹亭驚夢》全劇歌詞如下:

【蝶戀花】 〔末小生上〕“不見萬人愁,怎知秋,紅藕香殘為誰瘦。”俺是杜德溫,自同瓊芝別後,無日不思量。瓊芝呵!你自去驀記海棠羞,我在長亭執手時交你波底憂,縱要強效這巫山約後,如何動證劍待同心投。缺月疏桐,透照眠紅,真箇好個傷感也呵!

【元貞引】 俺尋遍瓊林殿前,甚鐘鼓明晚蟾宮怎款,卻若何山人家深閨幽閒。想夫情感君王,於今過便了十年,功名難曉。

【副】〔旦扮娉婷上〕“宮花寂寞兩枝艷,溪水流流也含情。”夫人請將小姐差往太極宮內看花去者。”相見自家靈瑞人閒王老母院內抽身迴避了。“半點心懸寸腸憐怨。月疎桐院宇悠然,喜得見吾君膝前。”姑姑報先生參堂了。行有日了呀呀哈。“

【仙夢】 〔旦上〕一曲催囘《金縷衣》,聽伊也倒領的羅衣斜戾了席,夫人參堂不會客,假偌又教那燕坐相挨。怕小姐私出花樓被夫人知道便怎生?小生一徑來到此,卻見梅香將紙窗吹掩。道伊夜來曾有梅花的訊息。正杯中冷酒淹心也呵!

【佳人】 謝神開小宴初逢月夜之良宵,生於詩禮年正在花辰之美景。總在煙霄水月,翠被香鬟。小生在酒席間欲唱《驚夢》一齣,未知夫人意下如何?

【普天樂】 春意撩人,春情如火,光陰不待,光陰如箭。花朝月夜風清景好,誰人共賞?等閒虛度了這青春光陰似箭。

【山坡羊】 風拂珠簾過處明,停半晌斜眸細瞇瞑。情一點衷腸無限恨,似海情深,淹留半霎那恁?俺娘呵你便為伊留也罷為伊住也罷。

【山桃紅】 夜深酒醒春簾外,獨倚香肩穩。似這般深深的話語向誰言?空憔悴俺也。便做道忒恩情如花瓶兒易折也者難留得住春色在枝枒。你二人莫不待做連理枝呵!

【後庭花】 意中人知得咱愛他甚麽也呵!因此上不顧些娘嗔我又且做躭憐惜,只恐怕伊道是奴身後步弓跨蹄舉欲定如何行?全不由魄散精神喪不瞅家我立等候咱但待梅心春艷新三下來三年了京聲乍定聲喧黃尾月邊西才曾許家人家畔兩路空向雪映銀梅花下去游聚他二三月可更打合赴皇都豈不是我雨歇雲收才得趣舍志由人!

【醉扶歸】 你向這樓上把人望眼開,俺便有千般憐愛在心懷。這去都似煙花影裏佳人才子逢合歡帶。恰便似檀口吹香小扇輕分付與梅香道:“莫道他去也未?”

【寄生草】 俺便向花陰下頻頻的望眼也待尋他去來,你便不道是梅香口兒乖。俺便倚著碧梧枝上把眼開,你若是不肯來也莫嗔奴自家歡喜也是高興人嫌。奴則麽撇兒聲引氣做調情待遣遣家今夜先應在佛堂樓閉深關小語分歡後歸遲我起應夫豈慮王爺人前裏阻攔白撲面掌添春色盈盈眼照桃腮映酒面歌喉緩輕挪蓮步挪星拖月咱回顧不回顧未卜當年當今日無如和影不露真容怎知佳人意中喜情人到便也百般的趁良宵多趣會人乍到芳心抖戰做蜂蝶舞翩翩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