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巷口故人來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琵琶巷口故人來》的作者不是詞牌名,它的朝代、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綠綺琴中心事重,錯拋紅豆。秋風寒似玉門冬。一直音容,兩朝故事,和淚送行紅。

鷗鷺情知梁苑路,不堪幽夢。菱花鏡里兩蛾濃。忍把當初,黃金漢女,只當鄭東。

這兩句“故人”暗指故去的作者(周公謹)的老朋友張孝祥。“今我來思”化用《詩經·王風》“出自幽谷,迂於喬木”,正是周張二公一生從坎坷荊棘仕途歸來的寫照。“燕雀豈知”,慨嘆作者遠謫桂林雙吹角巷之事今已成故往。“三徑逢迎處,裁詩贈君辭”周張交誼及王晉卿與郭冠卿夫婦交誼於千里之外用其致以詩歌予以送別亦一例也。這兩句實際上有兩層含意,一方面暗示對老友來此生活的寂寞非常知足,同時也寄託了對故去的朋友不能一起到林的感慨,感嘆流水落花春去也了,同時也反映了其散淡、放達性格特徵。此詞頗具含蓄之妙,感傷而不墮入頹唐,表現了作者相當高的詞品。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閱覽古詩詞的相關評論區查看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