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歌詞

《白日歌曲》的詞作者是唐代的李白的作品。

原句詩如下: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此詩前兩句寫景,後兩句寄寓要義。“白日依山盡”展示了一幅怎樣的畫面?這是寫闊大的高山平湖,霞光萬道,奇峰遮天,巨壑如開。這首詩像“瀚海闌乾百丈冰”那樣大氣開闊,又像“千山鳥飛絕”那樣高遠壯觀。到了後兩句才將詩境推向更深。全詩用對偶句形式出現,兩個寫景的句子都是採用比頂式結構;加之句中整齊的對仗,既有音樂美,又有繪畫美。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它有著積極的思想意義和藝術價值,給人以美的享受。詩中蘊涵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容,表現了詩人對宇宙和人生哲理的深刻體悟。詩人描繪了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的壯觀景象,夕陽是美好而短暫的,但是它並不會消逝,它一定會照亮後來人的路途。所以不必感傷,更不必哀嘆。詩人不把這種感受寫得很直白,而是表達得非常含蓄。這正是此詩具有藝術魅力的一個原因。這首詩表現了作者奮發進取的豪邁情懷,不僅在當時可鼓舞人心,在今天仍然能給我們以莫大的激勵。

這首詩的妙處在於:人已漸漸老去,“白日”卻還是“依山盡”,那依傍山巒而落的“白日”好像還沒有意識到夕陽的短暫,在“白日依山盡”之後,悠然地直入蒼茫的海氣中;在廣闊無垠的大海之上茫然一輪夕陽讓所有的心也開闊起來極盡豪邁、思接千載。大海與落日都是一番宏偉的氣象!太陽、明月、山、水都是詩中景色最淒切的元素。用它們寫意來營造黯淡的氣氛是為了表達作者的愁苦和內心惆悵,因此那海上的“白日”似乎應該像曹操“烈士暮年,壯心未已”那樣給人以希望和力量。

總之,《白日歌曲》是一首優秀的詩歌作品,它以其深刻的哲理和優美的語言深受人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