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歌詞賞析

《知否知否》的詞語賞析如下:

“知否知否”語簡意濃,表面上看似乎是兩個問題,其實內容相連,是對上片末句“不似這般時節”的回答。北宋詞人周邦彥《解風詞》有“知否,知否,應是花開之時”之語,明著其問,卻暗裏其答。 蘇軾這裏命意用詞則更加曲折精緻。 這種疑問的語氣語調在後面的唱詞中表現得更加明顯。

“應是”是猜想估量之辭,但連下兩句“好風如夢,情何可堪”加以強調。風本無情,好風也是因人而異的,而當人作夢般的夢想時,感到它也是多情的。這兩句確實把人的感情作了交待。但是,“好風如夢”只是一時的感受,它究竟不能像花似美人那樣常存。因此,結果仍不免“情何可堪”。

“一曲新詞酒一杯”,對過去繁華生涯的追憶。作者在詞中運用追憶的手法,描述詞人此刻的孤寂生活。詞人以自己的追憶為線索,將不同的生活片斷統一在一起,具有跌宕起伏的敘事張力。它首先展示了詞人雅致的文士生活:“新詞”成於酒後,筆墨留香。它首先展示的是才子佳人的清雅優裕生活和“名花傾國”般的歌妓生活場景。 “小舟一葉”則迅速切入了詞人目前孤寂落寞的生活情狀中,給人以世事如夢、青春不永的愁懷。

在尋常理論範疇中,“知否”“應是”可能並非很多詩人難以駕馭的複句型態。 但是它在意象疊加交織的藝術構思中與前面的疊句和尾部的疊字相映成趣,它與前面疊句的表現形式雖然相同,但其含意和表達的情緒則是前後不一、此呼彼應、層次井然、語意綿密。

希望以上信息可以幫助您理解詞句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