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陣歌詞

《破陣子》的詞句是:“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完整版《破陣子·爲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是:

醉裏挑燈看劍,夢裏還我山河。

長瞭漢匈和親書,鼓角聞隨海縣遠。

亂世出英雄,世不醉我我自醉。

豐年東海客,平戎策就華髮生。

親愛的同甫,我身披鐵甲軍裝,手握利劍,正策馬提槍,殺氣騰騰地奔赴沙場,一展抱負。可惜現在是太平年月,戰亂不生,民安國富,可就是有關國防的大事卻不被將相百官以及普天下文人雅士所關心。不逢戰亂的年代才真會出英雄啊!現在我整日沉醉,那個人不管國家的前途、人民的血汗、軍事的安危。此刻在這風和日麗的日子裡,我卻像一個游手好閒的浪人一樣,無事可做。

這首詞是辛棄疾寄給他的好友陳同甫的。同甫這個人名義上是一個詞人,但從詞中可以看出他並不是一般的詞人,而是他政治上的戰友。他們志同道合,都有抗金復國的抱負。可是南宋投降派主和論調十分流行,令陳同甫十分苦惱、痛心疾首。所以稼軒這首詞,除了要表達他殺敵報國的雄圖大略外,還要鼓舞起人民抗金鬥志。

詞中“了漢匈和親書”指宋朝多次將公主下嫁匈奴以求和親之事。“豐年東海客”指作者自己雖有平戎之策卻無用武之地。“平戎策”指作者抗金復國的預備方案或曰創意計劃。全詞反映了辛棄疾未能被重用的悲憤之情,也體現了作者與時不合作、因而放憤不殺、傾灑豪情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