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水調歌頭歌詞

《水調歌頭》是宋朝蘇軾的詞作。

全文如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過朱樓看,見瓊樓玉宇,高處更明滅。

這時有結櫺,朱閣驚 discrim的顏色。

佳人兮不見,應時相飈滅。

杯酒中人笑,人答銷肌骨。

宦遊好有江湖樣,何用尋桃園。

百年臥數里,一晌夢炎涼。

是非寵辱困惑了我,快須酒澆磈磊。

人世間,如許事,總休論。

詞中作者以月起興,以超脫的胸襟引出對明月的讚美,抒發了他對人生的感慨,表現了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追求,理想和現實之間的矛盾心裡。全詞不以鋪敘見長,但既宏偉豪曠,又情意綿綿,是倒金字塔式結構。作者用極跳躍———“轉朱閣”等過渡句詞一氣呵成將一篇之意化為一塊玲瓏精美的美玉。此詞思想境界之高超、胸襟之開闊、感情之奔放、筆墨之雄健,在當時同類題材作品中實屬罕見。它把詞的創作精神推進了新的境地,提高了詞品和境界。從文學藝術的角度來看,蘇詞的特點在於“以詩為詞”使得詞的內容含量增大,對於詩詞界限起著打破的作用,同時也影響到後來元曲的創作精神。這首詞是作者在密州期間的作品。此詞創作於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這一年作者四十一歲,時任密州知州。創作背景有東坡此人立身高潔卻屢遭坎坷倒因此具有了笑傲風月,不畏坎坷的豪放情懷這一思想性格和人生體驗就使他具有前無古人的理趣、豪情和書卷味兒深的詞句名篇《水調歌頭》唱出了大江東去時代強音衝決心靈深處的烏雲濁浪讓理想、情操、品格的光輝得以煥發。此詞正是他此時心境之寫照 。

此詞仿佛是與明月的對話,從問天到答地,從懷古到抒感,由地對天。它思路流暢清晰每句都似乎現身說法地向讀者傳授和詩人同樣有滋有味的生活真諦然名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尤受後人喜愛把嚴格科學自然法則同樸素的辨證思想相糅合的詩句卻亘古流轉傳達出無可奈何而又隨遇而安的超然境界即意味人生理想最終難以實現但求問心無愧便無所缺憾了。

這首詞所表現的思想感情與蘇軾被貶謫密州後的生活心境有著密切的關係:詞中“問青天”“轉朱閣”“驚殘好夢”等句反映了作者對世道不平的怨恨;而“何似在人間”則表現了作者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和積極向上的思想感情此詞反映了蘇軾把人與神仙置於同等地位以極其尊重、欣羨的神聖的口吻將人與神仙“齊體”思想意識活躍地從自然環境角度探索和體悟人生的奧秘更在生活道路意義和價值問題上明確地表露了自己堅持隱居道路上的信念顯示了瀟灑達觀的人格風範。

這首詞反映的主題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然而作者以一種極為浪漫主義的手法表達出來便有了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更為膾炙人口的妙章佳作也表現了作者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和對生活的美好祝願與無限熱愛在大自然的薰陶下達觀寵辱不驚超然物外用釋達的方法來克服萬花叢中而感到空幻的人生痛苦希望人們能從大自然的美好景觀中吸取無窮的樂趣寄託著作者的理想和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希望能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