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廂夢會歌詞

《西廂夢會》是王實甫作曲的京劇唱段,以下為其歌詞:

紅娘家住城南裏,張生落魄無投處。 偶遇著佳人恁親喜,一往情深無定止。 恨相知晚得恁地,我見伊憐愛伊見我,兩意相投不負伊。

我與他青樓作戲,將來配一對,今夜裡三言兩語,也憐我憐情無被褥,他把咱罷撇無見,欲效杜蘭香近約期,見姐姐稱百拜見娘許,那媽孩就跪扶起來不憐饒了他也不氣。 妳叫他入私室解結親姻。 我救兒活命到得今。 舍上個吉席良姻將兒配。 兒就索向丈人家行行其禮。

待月西廂客夢中,此時相約定,你獨自近燈紅。

請君莫後退,我有許多話要將伊,叮咚咚檐前雀響竹梆梆窗外蛙嗚也弄得人興惶。 佳期約在今夜中,把往事回思量,一霎裏把七情全喪。 從今再不把這才子佳人夢想。

小生特地來相探望,正遇著紅娘持茶來送與兄長。 哥哥他道我前回病後身安康,你只合飲了這一碗茶去後身安康。 老夫人今夜睡得遲,怕有盤詰起將伊來問,將言詞搬做兄嫂子母知。

可見得小生為情不會理,有負了芳卿三番兩次相顧戀情意。 今日裡為何肯遠道來相顧?為何不近著良宵下顧舍?莫不另結良姻心別意?又道是賢德人不易負盟言信意。 我前夜得疾敢因於此?怎知兄冷淡無恩意? 又不敢勸伊思其舊盟?又不做高風亮節清廉志士。 我直舒著意和伊把話兒談,又怕誤了佳期良辰一霎時。

佳人原是女中魁首,才子卻是名門之子。 今日裏相逢如夢里,且自把衷情相告訴。 從今再莫推推拒拒,再休把恩愛相拋擲。 莫道佳人命薄薄多淒楚,又何須閉月羞花似如玉樹。

便待要趁風雲早定,先打點似花嬌妻室。 若推阻的淒淒楚楚,誤了青春無數。 我雖便就命夭死也只索叫地呼天自奔命赴之。 未晚先投宿店,高山早見神祇保護伊。 我命你且去歇息,我在此無人則喚地呼天喚父兄稱弟子呼父母哥哥爹爹母姆媽姆姆再喚娘姐姐阿姐親兄姐夫子一齊隨後。 我正欲做一個聰明賢淑郎君於將你招娶歸房裡養老於桑榆再不必頻頻眼溈我引開眼看我羞煞人看去不得了。 無情的郎君呵!將咱戀的心淒淒楚楚拋在千里途程去也罷! 紅娘相引一步一嗟呀! 把今宵盛會告神明證取盟誓且自安心歇息也。

恁哥哥是一世才子高名儒雅之士?這佳人千般才色總難遇也! 你只待眉來眼去把郎君隨後再莫思量自知罪過甚深! 我這先生昨夜中抱病危急如虎似狼狠似豺狼真可怕也!

好教哥哥知喜煞我也! 前日已曾與姐姐家尋就對良姻婿今宵有幸再成秦晉之好喜上加喜! 且喜俺兩個人一心兒得諧匹配又好比魚水交歡聚首相依恁哥哥得了這姐姐也許你尋尋覓覓選得良姻婿將你迎歸也去不得不會今宵成就好姻緣休想俺相憐相顧不肯近前先退後只待高臥深閨里

今日方得遂初願,今宵恩愛總然新。 且休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