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定風波·試問卷簾人卻道》是宋朝詩人秦觀的作品。

原文如下: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此詞屬清新別致的小令。這首詞所描述的是一派迷人的春光。在綠葉的襯托下,海棠花瓣顯得更加嬌美。雖然花兒漸凋,但滿地綠葉更加生機勃勃。這首詞表面上只寫了園中的海棠和綠葉,但整首詞的主題卻是在描繪春天的生機盎然,作者的主觀感情是在不露聲色的描寫中透露出來的。全詞不事雕琢,清新自然,細膩生動,意蘊深長。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起首兩句詞境平和,表現手法也平淡無奇。說作者在屋內看到外面春光已逝,想起園中海棠花前舊遊之樂,因而試探地問那捲簾人:如今海棠如何?“試問”二字看似尋常,實則更添作者一種悽然的心情。尋常人常見春將逝去,總要多少有些傷感。何況作者算來算那海棠盛開的日子,恰恰是自己與心愛的人一同在海棠花前盟誓相愛的時候。那時候,恩愛無比,情深無限。但如今伊人何在?往事已成空,幾度東風,幾度黃昏。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結處進一步明用比興。“綠肥紅瘦”四字合樂府詩中形容婦人少婦越描越黑的風習來形容葉的茂盛花兒的稀少。

此詞寫物寄意,借物言情,語雖淺而情不淺。全詞不事雕琢。用筆甚閒淡落墨特微妙。上片寫春歸花謝,語極平淡;下片寫人對花傷逝的情景,而結處反用一“瘦”字為花之消瘦以擬人之相思,言淺意深不事雕琢而自然得致。

綜上所訴,這首詞就是《定風波·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希望以上信息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