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伶歌詞賞析

《赤伶》的歌詞賞析如下:

開頭一句“刀尖苦旅泛漣漪”,就直接點出了伶人的命運和行為。“鐵索”,表現伶人故國淪喪、背負血海冤仇的沉重和滄桑;“步步漣漪雪化處”直接描繪出伶人漂泊他鄉的無奈和內心的悽苦。

“血染戲文肉鋪紙”,伶人唱著亡國血淚,卻被世人當作戲子取笑,無辜的伶人被現實的殘酷所裹挾,連悲慘的命運都不被世人所知。

“戰火風迷卸甲去”,戎馬半生,幾經輾轉,身心疲憊,是該放棄的時候了,可轉身一看卻又是一副血淋淋的場景。這一句總攬伶人的一生,描繪出現實的殘酷,即使想放下過去,卻總是不能。

下闋一開始就是“台下人走過,戲中情深種”,簡潔明了的三個字直接概括了戲子的悲哀。無數人圍在台下,他們看得津津有味,但真正知道戲中故事背後殘酷真相的人卻少之又少。其中“笑飲酒紅塵中”是伶人唯一的樂趣,只有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放縱自己,才能稍微緩解內心的痛苦。

最後“哪管韶華負水流”,直接表達了戲子對年華逝去的無奈,他或許曾經也後悔過自己的選擇,但是過去了就過去了,自己的命運終究還是自己來承擔。

《赤伶》以一種獨特的視角,通過伶人的眼睛和經歷表達了對歷史的反思和對現實的無奈。整首詞情感深沉,語言簡練,是一首值得反覆品味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