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翊帆初春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初春歌詞》的作者不是趙翊帆,它的朝代、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柳條將舒未舒,柔梢披風,麥田淺鬣寸許。

游川浴鰭鷹閒暇,高柳斷風鵠歸飛。

朝日映門鬢,朱櫻照野草。

更著寒輕露點微,花風如夢啼鵑飛。

遊人不管春將老,故在修廊醉倒莫戴花歸也、也嶀山。

該詞寫早春的景象和對春逝的傷感之情。全詞情景交融,意境深遠,表達了作者對春光流逝的嘆息與惋惜。

這首詞題為“初春”,內容卻都是描寫初春季節的景色。上片寫景:柳條初展,麥苗兒才一寸左右,游魚在河中自由自在地戲水,天鵝在天空中舒緩地翱翔。下片寫遊人:在朝日映照下,鬢髮斑白的老人,在野草花叢中流連賞景;更有少年人,在花風柳色中如夢方醒,醉態可掬。全詞情景交融,意境深遠,表達了作者對春光流逝的嘆息與惋惜。從上闋描寫鷹閒鵠歸、斷風高柳諸句看,這似是寫在風物疏朗、幽閒的環境中的春天的景色。而從下闋中的“朱櫻照野”、“花風如夢"等句,又可看出作者對於繁花似錦、春光暄鬧的環境中的春天的喜愛和眷戀。作者儘管感嘆春將老,但也許是因為有值得留戀的初春景色在心頭的緣由罷,“故”字用得極為傳神,“故”而“醉倒”,乃見盡情。“也”字把作者對春將老這一事實的無可奈何之情,沖淡化、口語化了。但作者那種因留春不住而產生的悵惘和無限的追憶惋惜之情,仍然通過“也”字傳出。

這是一首抒發惜春情緒的詞作,但作者惜春,卻又在無可奈何之中聊以解嘲的淡淡幽思。情感表達得十分真摯而又十分深沉。從作者生平來看這首詞可能作於詞人年輕時客居他鄉之時,此詞真切地流露出了詞人依依不捨、不忍離去的情感及悵然若失但又無可奈何的心態,故它的真實性更非泛泛之言了。這樣的真實表達深與情感的豐富有關,即不矯情,更不刻意為之。它的獨特之處在於能夠化繁雜濃重為清新婉約,並真實地再現當時環境和當吋之情及當年輕易放棄的可貴性而達到深深的感動人的目的。藝術表達上將傳神寫照、托物起興等表現手法熔為一爐;選景極簡,而意無限;隱顯藏露,不盡而妍勁有致;富於音韻之美及形式(上下片均以上片寫景為環境渲染之引子)與內容的高度契合。這樣的作品才可能成為詞苑奇葩,不僅為當世讀者欣賞品鑑,更可為後世流傳誦詠。

由於年代久遠及作者生活的特殊環境等原因,趙翊帆的生平事跡已無從考證。這首《初春歌詞》雖不是什麼名作名篇,卻為今人所深愛;讀來似曾相識之處便在於:這是一首最純真的歌,它唱出了生命中最為寶貴的東西——童心不泯和人性中的真善美。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也許會不斷地喪失自己曾經擁有的東西。這首小詞所以動人之處在於它讓人會從春天的消失過程中體味出一種青春流逝過程的真義:真正的青春並不永恆留駐於某個時點上,它是不斷逝去的光陰之積累。於是從生命的本體意義到其價值的體現而言,“花開堪折直須折”,此之謂也!這是理解生命真義所應有的態度;反之,倘若在面對美好的事物時不及時地盡情地享受它欣賞它而到它枯萎了才後悔莫及已是毫無用處了。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失去之後便無法挽回和補救!人生短暫及時行樂才是明智之舉!趙翊帆此詞之所感人亦在此矣!此詞以其對青春生命本體的歌唱和善待得生命的闡釋有著深深的感人的力量!真可謂入木三分、發人深省也!當然對待生活絕不能盲目前進追求感官的刺激放縱於聲色之娛,“以尋歡作樂、賣弄風情、嫖賭之類銷磨一生”等之類是不足取的!這正是趙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