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歌詞和訳

《陳情令》的歌詞和譯文如下:

歌詞:

魏無羨:是非在己,毀譽由人,得失不論。

藍忘機: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人。

全曲內容:

魏無羨:是非在己,毀譽由人,得失我何乾。

莫家莊誰虧待你了?

眾生皆苦,眾生非苦,眾生非神非佛,又何必將世間萬物分出個高下和誰比個長短。

人心可怖,人心也不過如此。

人心可怖,也不過如此。

藍忘機: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人。

忘羨一曲今何在,世人皆言曲終人散。

曲終又如何?散了又如何?總有人為你看不見的迷途不知返。

問靈十三載,等一不歸魂又如何?總有人為你不知生死。

魂魄猶存,知恩圖報,不愧天地,不欠人鬼。

有此一句便也夠了。

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更何況我有藍湛足矣。

從此你我二人便可無所顧忌,放手去求心中所想。

眾生皆苦,不必共悲。

你是恩人也是知己更是知音。

道友當珍惜。

莫家莊他救我一命,我便還他一個人情。

此間事了,你我各歸天涯。

此間事了,便也不必再相送了。

譯文:

魏無羨:好與壞都由我自己決定,毀譽隨別人評論,得失都拋之腦後。

尋找心中所向的真理,經過十三年的時光和等待,我從未後悔過。

我經歷過痛苦,也得到過快樂,人生既有低谷也有高峰,這才是真正的人生。

世人都說曲終人散,但我魏無羨只要還有知己藍忘機在身邊就不算孤單。曲終又如何?能和你相依相偎的度過餘生就好。

人雖有生死之分,但只要還有魂魄尚存就知道要報答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情和恩情,從不辜負天地的養育之恩和對他人的幫助之恩!能夠懂得感恩便足夠了!只願今後一生有你相伴!

眾生皆苦無謂攀比,我們各自有各自的追求和理想。你我各奔天涯又有何難?你我二人能相遇相知相伴已屬不易!

藍忘機:尋找了十三年的真相和故人終於有了希望和可能,我怎能不全力以赴!即使獻上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魏嬰!我絕不會讓你有事!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回來!生生世世我都會找到你!

知道魏無羨生死未卜的訊息後,我感到很悲痛和無助!但即使你身死道消我也會在你身邊默默守護你!只要你還記得我,只要你還記得我們的初心和誓言!我會一直等你!直到你醒來為止!

忘羨一曲今何在?世間再無亂葬崗的夷陵老祖!只有姑蘇藍氏的含光上仙!只有藍忘機一人而已!

眾生皆苦,不必共悲!你我各自有各自的追求和理想!不必強求在一起!你我各自有了各自的歸宿就好!彼此都有知已和摯友在身邊不離不棄就足夠了!今生能與你相遇相知相伴真的很幸福很幸運!再也不分開才是最好的結局!生死相依永不背叛!

以上是《陳情令》部分歌詞和譯文,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