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歌詞

《雍正王朝》的歌詞如下: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看江山易主,問蒼天誰主沉浮,功過是非誰解其中,唯我雍正皇帝。

振我民族精神,弘揚正氣浩氣,重整朝綱,再振龍旗。

看江山易主,問蒼天誰主沉浮,功過是非誰解其中,唯我雍正皇帝。

曾不事生產業,躬親治水患,千里疏淮安。

風息龍吟登高望,安天下萬民,思無忘初念。

滿清國夢方得醒,英明主,固皇位皆因功勳。

拒權臣鏟奸佞,律已厚德,忍常人難忍之辱。

披甲戰前線斬雄獅,東征西討利社稷。

拓疆土四夷稱皇帝,莫不知聖上有意為之。

任賢相穩朝堂人心安穩固,留清明盛世江山傳百世流芳譽。

朕欽此,詠聖德廣袤江山皆是吾皇英明神武之威儀。

譯文如下:

風聲蕭蕭將要去得不再回來,我辭別國君一去不回。看著大江東去我疑慮什麼江水將皇位送出,是功是過誰人知道我雍正皇帝的過失!振作我中華民族的精神氣魄,宏揚浩然正氣不要歪曲了龍的傳人的意義。看著大江東去我疑慮什麼流水洗刷不清的混淆視聽的話語!

誰記得滿清的天下是為了大夢初醒。為這太平盛世添上英明的皇帝!雍正皇帝曾不貪圖享樂不依賴祖業產業,親自治理水患治理黃河。千里的淮河之濱他振作朝綱重整朝綱。看大江東去我疑慮什麼新朝的建立是順應天意人心!為安定天下萬民他日夜操勞常人難忍的屈辱他從不計較!披甲上陣英勇殺敵利劍所向征服東夷西狄他們稱頌我為皇帝。都是我的聖明的國事做了許多有利於大清盛世的事啊!如今雖然身歸塵土但留下的清明盛世的美名啊流芳百世傳揚後世!我深知這一切全靠賢明的宰相朝政得穩定人心才得以安穩如此!千古帝王留下千古美名流傳後世,都是些歌功頌德的美名啊卻不是君王私人的業績! 詠聖德贊廣袤江山皆是我大清英明神武雍正威儀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