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思歌詞

《離思》是唐朝元稹的詞作。

全文如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首詩之妙,全在後兩句,此詩之妙,則更妙於“難為水”、“不是雲”二句。上句用極平淡的語言說出了世間感情之荒誕、茫然不可琢磨,更是無情而有情,欲留不能得其用,欲忘卻又忘不了,自然十分可憐。然而,這不能忘記的感情,卻又不是一般的男女戀情,它有更為廣泛、更為深沉的含義。

後句用“除卻巫山不是雲”來進一步形容上句的“難為水”,它包含了一種高潔的感情在裡面:雲無形,無所不在,因此它比有形的水更具有廣度和深度;巫山之雲,幻化多變為神女之事,更是神秘莫測、變化萬千,因此它比普通的水更具有生命力和靈性。

“難為水”與“不是雲”是相互關聯、相互補充的。人世間,可以忘記一切,但這兩句詩所表達的感情卻是難以忘記的。它告訴我們:在人的感情世界裡,真正的愛情並不多見,而真正的感情也不易得到。

“取次花叢懶回顧”與“半緣修道半緣君”這兩句詩相輔相成,它表達了作者對感情的追求和嚮往:雖然生活中有太多的誘惑和誘惑,但真正的感情才是最珍貴的;只有真正的感情才能使人真正地感到幸福和滿足。然而這種真正的感情是不容易得到的,所以我們應該珍惜它、珍藏它。在某種程度上講,“取次花叢懶回顧”更多地是在描述自己,而不是別人。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人生的最大願望應該不是名利雙收,而應該是有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愛情,這或許也是許多人心目中的人生之最佳選擇。這首詞不僅僅是對愛情的追求和嚮往,更是對人生的追求和嚮往。

總的來說,《離思》這首詞是一首富有哲理和情感內涵的詩篇。它告訴我們:真正的感情是珍貴的、難得的;真正的愛情需要真正的感情來維繫;人生的最佳選擇應該是有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愛情;人生的最大願望應該是有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幸福和滿足感。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您直接查閱資料或者諮詢相關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