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a記念悲歌詞

《祭十二郎文》是唐代韓愈創作的一篇祭文。

全文如下:

年月日,季父愈聞汝喪之七日,乃能銜哀致誠,使祭酒楊君立於墓所,遇執事哀辭曰:

嗚呼!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從叔父。既又與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嘗一日相離也。

而合葬以後,吾舅氏又以吾從嫂而見棄於新家族,欲舅氏之無望絕於汝也,亦可悲矣。吾兄之婦,即我嫂也,誕終而卒,以某年月日葬於某所;又某年月日而與吾合葬,以某子某孫為主。

汝之嗣人,則吾兄之子也。既又以取妻子於他族,獨留此孤弱者以自責也,亦可哀矣!嗚呼!汝病時,吾不知其異,汝死不知其期,汝之友及吾家人皆疑其難療。及死之明日問其喪所,又不知也。以十數婢之弱不一從汝而走四方以幸不死,而皆以力盡苦疾死。嗚呼!汝何重何不幸也!

自吾得時,與汝相守三載。汝之疾病,凡在相見之期,未嘗離余室。洎吾之從官,又十年不見也。其間的久不麵食也久矣。不得聞汝病之始而日云爾者,若旦暮自往而乳其子於側也。當吾之從政也,有來求進者罷歸之。今予一歸骨於土矣,其諸賓客之事而遠近之說而去留之間不可期兮,此其不幸一何甚也!嗚呼哀哉!尚饗!

全文由三部分構成:開頭到“零丁孤苦”是第一部分,說明自己與侄兒的親密關係以及彼此的深情;中間四段從“吾兄之婦”到“可哀矣!”寫叔嫂之間骨肉情深的悲痛;結尾四段是第三部分,寫出殯的艱險以及無人料理喪事等家事的艱難悽苦和自己的無限悲痛。全文三部分主要寫“死別”之情和“生離”之感;對不幸的侄兒寄予無限同情;同時表達自己孤苦悽苦的悲憤之情和痛定思痛的無限傷痛之情。

因此,《祭十二郎文》的紀念悲歌詞可以理解為作者對逝去親人的無限懷念和哀悼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