ㄈㄈ尺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菩薩蠻》的作者不是尺歌詞,它是唐朝詩人李白的一首詞。

全文如下: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這首詞前兩首詞的內容相似,都以山水夜景為背景,抒發了遊子深切的身世飄零和孤獨思鄉之情。第三首詞承上而把意境擴展,以歸程為貫穿物線,逐次描摹一幅幅飽含濃情的畫圖。

此詞在藝術上的特色是別出新意,以景襯情,融情入景。作者寄情於景,抒寫了他深切的身世飄零和孤獨思鄉之情。全詞以景襯情,委婉曲折地表達了詩人由衷的感受和幽怨情懷。詞中雖句句寫景,但景中寓情,詞人的一舉一動都與內心深處無法排遣的憂愁暗合。

此詞的藝術特色還在於融情入景。暮色蒼茫、寒山如帶、暝色四襲、宿鳥急歸都是詩人內心的憂鬱和孤獨的象徵。以至末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所表達的思歸急切的感情都成為詩人自身飄零孤獨的寫照。同時融情於景也使得此詞含蓄婉轉,耐人尋味。

總之,《菩薩蠻》三首詞是詩人用血和淚凝聚成的藝術珍品,其中飽含著詩人的身世之感、離亂之痛和故國之思。這首詞是其中之一,也是詩人代表作之一,在唐五代詞中開拓出一種新的境界,對宋詞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