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春衫歌詞

《猶記春衫歌詞》的作者不是猶記,是宋朝詩人辛棄疾。

全文如下:

老去渾身無著處,細思還是著書時。

寒窗展卷春醪熟,前路修程曉月悲。

萬卷已驚猶子瘦,百篇俄看為兒痴。

他時整頓雲川寺,萬里西來獨往期。

我亦年逾六十五,數篇而已百篇期。

只今正復何心爾,但覺此身如轉箕。

君不見、早辟徑、此翁此訣皆傳之。

丹砂鑄頂君應見,自有黃庭一點飛。

如幻亦如睡,腰下兵書空。功名戲耳提,詩句可憐欺。

手攜三尺鐵如意,去看長淮一笑歸。

綸巾羽扇當年物,而今雙鬢絲。回首覺今是,舉頭無故知。

東籬政爾供醉倒,只有此翁心事知。

試聽渭水朝宗曲,猶抱商音是子期。

酒酣耳熱詩千首,妙處難與君說周。

夜窗應復夢行歌,老矣真成一腐儒。

試說此翁端有道,近來詩思轉清孤。

君看檐外江流水,中有西山萬點圖。

此翁自是神仙骨,不飲如何仙不得。

細看君詩亦有神,一笑聊復君相憶。

此翁身合是臞儒,底事青溪更躊躕。

不如且向江湖去,一蓑一笠一漁竿。

人生底事足縈留,綠髮年來漸白頭。

正使不歸歸計在,不如長向五湖游。

夜讀岑嘉州詩集因寄蕭漢中並簡曾魯士人二首其一猶記春衫新酒痕,誤成門外吠孤根。

不如君作靈均去,日日江頭問屈原。猶記春衫新酒痕,蹇驢愁思兩難論。

漢江萬里行無極,別後留題懶更論。底事吟魂忘卻歸?許身稷契只心違。

諸公政爾為時出,枉了窮年更讀書。初自浙右來荊渚間多作長短句詩家極推稼軒秦七黃九稱三絕或問長短句源流則以古樂府小詞並著辭工而難者所謂正詞古艷之詩餘自謂頗學之乃以示人或賞之或非之以為古詩也者而曰樂府可也近體也者而曰長短句可也但不可作艷語便成俚俗遂為佳句如伯倫一斗我猶憐之類雖非盡合然亦不甚類矣故以問其間要言他人云亦言己雲句麗而無復意思殆從楚騷以下語余退谷自記古詩二律與焉嗚呼千百年來同輩文士尚復能如退谷言其詞質而復之其才麗而後其事文人也何啻十分尺有所長也顧仆之所造能幾耳退谷謂吾二人賦詩雖各有短長然不可優劣也而所云余於詞蓋十未能工二公於詩其亦有以乎安得優予詞者一出而鳴世之數家者亦能如其長也而後吾二人可矣夫庶幾可矣然亦未必盡庶幾也然則又何傷乎且各言所志豈惟吾二人也世有詞客不若工詩者有詩人不若工文者又有文人不若通數術數者是皆所謂各有短長者也余亦不自知其何病焉即所望於知余者矣且復得趙守韓起予當念如我而已斯亦大幸矣自頃出新意填詞得十餘闋用梅川稿本次韻題之盡能歡笑之樂未能哀苦之餘於是亦不為淺薄可痛也以應起予之求作罷詞人皆知詩言志詞專為娛賓遣興今子退谷既已兼之矣余又何病焉余既以起子之意則安知起予之意不為將來一鳴耶且古人謂可以樂其下泉者惟是詩與文而已然則仆之詞何傷乎退谷之詩哉又安知仆之詞不為將來之詩與文乎又安知將來之詩與文不為仆之詞乎故並及焉以應起予之求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