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歌詞賞析

《雪詩》是唐朝詩人張謂的一首佳作。張謂與作者都是唐代與王維、孟浩然同時的,那個光輝燦爛盛唐時期最後的詩人,由此不免就陷入一般性遭際之詩意的迷濛——羈留北方數年之久後仍不被重用。眼下只有雪月空明而更顯得人世的淒涼。這便構成了一種韻味無窮的境界。它使詩人有更多時間和心情去體會“雪”“月”中的人世蒼涼,去領略一種感情深邃的意趣。下面幾句更是這種意境的發揮,雪中梅花皎潔可見,且不免惹人愁思,更有一種清麗冷峭的風神,這種風神便是詩人在雪夜中孤獨寂寞的心緒的流露。

這首詩的妙處在於把詩人的感情與自然景色融為一體,將主觀情思與外物相交感,使外物搖曳在詩情畫意之中,顯得空靈生動。

“春近四鰓鳥,家書一紙書。”詩人開篇點題,寫出了對雪的盼望,盼望家中訊息。詩人漂泊他鄉,歸家無望,心中難免惆悵。而四鰓鳥呢?此時也許還未飛到南方吧?所以從字裡行間能感受到詩人淒涼惆悵之情。

“江雲晴更嫁,風雪夜偏孤。”這兩句語帶雙關。句中的“嫁”字一語雙關,既寫雲、雪的相依相伴,又寫詩人對雲、雪相依相伴的感慨。“風雪夜”暗點詩題“雪”字,同時又以風雪的肆虐象徵詩人所處環境的險惡。“孤”字既寫風雪又寫詩人自己。

“梅雪三更里,魚傳千里書。”三、四兩句寫出了梅與魚的象徵意象,二者兼比興與象徵之雙重作用,所寫乃想像中情景。“魚傳”使書信的形象化、具體化。於此視聽之外著想立意,自然奇特;又巧以雙關收束全詩。清蕭立也所謂“從人意出,卻入已意”,有工巧之思、言外之旨。前代象喻郵遞之“傳”當非泛指,“鯉魚”自古就是主要信使之物。《小雅•鴛鴦》曰:“飲之食之,君之莫之。”“君之不給”即以“不頒鯉魚”表示皇恩浩蕩。由於中國古時不曾使用郵筒郵票等郵政設施來傳遞書信,故詩人常以魚雁代指書信。如唐代詩人孟郊有“別腸屢回折,寸心與之俱”、杜甫有“故人相傳訊,南國寄鯉魚”。

此詩雖不乏孤苦淒涼的意緒,但寄情於景、託事於物的手法,寫得婉轉有致,頗能引人入勝。另外詩人的感慨都是融注在具體的意象之中的;而意象又煥然生動,別有韻致;因此使得此詩頗富於空靈美妙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