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歌詞曲作者

國歌的詞作者是田漢,曲作者是聶耳。

《義勇軍進行曲》最早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1934年田漢為該片寫了一首長詩,其中最後一節詩稿被選為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歌詞寫完後不久,田漢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1935年2月,導演許幸之接手《風雲兒女》的拍攝,不久後去監獄裡拍攝了田漢的這首歌詞。聶耳聞訊後立即從上海趕到杭州濱江高中學校(因為聶耳也在這個學校,當時在美術教員蕭亦五先生鼓勵下練習鋼琴),用幾個晚上時間與音樂工作者夏衍、阿英等人將這歌的曲調從原本不完整歌詞上連起來,並在當時民族樂團人員演奏的下配以演奏。隨後他趕回上海日夜創作編排音樂材料。歌曲結構為上下兩個樂句(即上、下闋),即成型的“起、承、轉、合”中的“起、承”部分。歌曲創作中,聶耳完全把握了田漢歌詞中的精神實質,在曲調創作中又賦予了新的藝術生命力。

國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一切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國歌,維護國歌的尊嚴。